一叶烟火

闲时掸尘听刀吟。

张训日记(其四)

光宅元年  十一月二十五日
  第一波晨鼓刚响,我就站在卫队队长们的院子里等着了。
  邝云清打着哈欠从屋里走出来,看到我愣了一下,一边打着招呼一边问我的来意。
  “呃,我,我今天起得早,见到裴寺丞了,他让我告诉你,今天二卫不用跟着他了,有条线他自己去跟一下,庞柏那边让他赶一赶工,有个事他需要验证一下……什么的。”
  “你见到裴寺丞了?”他一挑眉,唰地弹了过来,脸上带着隐隐地期待:“感觉如何?”
  “呃,嗯……裴寺丞人挺好的,嗯。”
  “……哈?”他一摆手,“我是问你被吓到没。”
  我不说话了,默默地看着他。
  他满意地笑起来,拍了拍我:“习惯就好习惯就好,走吧,去校练场,哎昨天那帮子上蹿下跳了一天,睡觉打鼾挺响吧?睡得怎么样?”
  “还好,我之前在县衙宿舍习惯了……”
  “真的?我看你有点精神不济啊?”
  
  精神不济是真的,昨天就睡了两个多时辰我上哪儿精神好去……
  昨天下午背地图的时候不小心睡着了,是被一群勾肩搭背打着饱嗝唉声叹气的汉子吵醒的,跟裴寺丞出外勤的二卫队最终赶上了晚餐,卞绍元跟我讲一窝人轰隆隆地闯进食堂,极为壮观。
  我问他怎么不叫醒我,他说看我睡得香,打算吃完回来喊我,结果被回来的二卫围住诉苦,并被同情和幸灾乐祸的欣慰眼神包围所以吓忘了。
  于是,半夜饿醒然后被鼾声吵得睡不着的我,终于没忍住凭对大理寺地图的记忆,披了外衫摸去了膳房,刚一推门,就被一只手抓进去捂住了嘴脖子上架了匕首,微凉的手上带着胡饼的香气,刻意压低的声线叫我别出声,我想点头又不敢点头,那人把手拿开,绕到我身前,然后手疾眼快地在我完全是下意识叫出声之前一张胡饼呼在了我脸上。
  “裴…裴寺丞……”为什么你老在大晚上出来吓人?!
  “你认得我?”淀红的瞳在黑夜里亮得吓人,“你虽然披着缇骑的衣服,但本座没在大理寺见过你。”
  “大人,是我啊……”我把散下来的头发拨到两边,“张训,您可还记得?”
  裴寺丞下巴微微一抬,缓慢地点了点头:“瞎跑被抓那个。”
  我:……
  “没想到你这么快就进了大理寺,本座的刀佩呢?”
  我一摸身上,道:“在宿舍……”
  他一挥手:“送你了,报道是昨天吧?进大理寺第一天就敢夜闯膳房……想做甚?”
  我只好将原委与他讲了,他有点无语地看了我半晌,指了指我手里他之前呼我脸上的胡饼:“也罢,明早操练,你若是晕在校练场上实在丢人,吃完赶紧回去,别把厨房的人吵醒了。”
  “哦哦,谢大人……话说,大人您怎么……也在这?”
  裴寺丞瞥了我一眼,傲然道:“饿了。”
  我:……
  之后,裴寺丞吩咐了我找邝云清的事,回去后我因为被裴寺丞吓清醒了,于是在给诸位前辈的鼾声做评比中默默失眠,好不容易等到鸡鸣,长出一口气,爬起来去找邝云清。
  
  大理寺每日卯时晨练,由缇骑八卫长负责,据说早年有位御史观之曰:莲刀迎面摇寒雪,黑衣怒目斩魍魉。邝云清提起这事叹气道:上一代大理寺卿分明是个翩翩公子,手下三柄宝刀也都是俊俏儿郎,那位御史大人一句话,生生把大理寺说成了门神窝。
  “不过,你们应该也听得出来,”邝云清半眯着眼,一字一句道:“大理寺不养废物。”
  我们三个以不同的频率疯狂点头表示明白。
  “行,那就老杨带着你们吧,他手下缺人。老杨——”邝云清喊了一句没人应,叹了口气:“杨义!出列!”
  一位二十五六岁的男子身着默默走了出来,看他衣服上的花纹,应该是两名副队之一。
  “杨义,二卫副队。二卫有名的面瘫鬼,跟着他一定要守规矩,否则我也救不了你们……”邝云清说着,眼神一瞥不知道看到了什么,剑眉狠狠一皱。
  我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在一队人明显比其他卫队多的队伍附近,一名男子正对着五名新人训话。我不禁咋舌,据我所知,大理寺一共要了十五个人,因为之前的一次大行动折了人的二队三队各要了三个人,可那个人数明显多的卫队这次竟要了五个……
  “八卫好大的威风。”邝云清的笑里看不出什么友好的味道,杨义顿了一下,把他往队伍最前面推了推,示意他赶紧训练,然后对我们点了点头,指了指队伍里的空缺,言简意赅道:“跟上。”
  来大理寺一天了,终于看到一个看着就很靠谱的人,我们三人对视一眼,大声道:“是!”
  
  
  事实证明,御史大人的句子一点也没有夸张,大理寺的晨练强度绝不是府衙早饭后的做做样子,辰时,我们三个人趴在桌子上啃胡饼,连舀一口馎饦汤都懒的。
  准确地说,我和卞绍元半趴半托的,李永思明明累得脸都煞白了,还是坐得端端正正,小口小口地喝馎饦汤。
  “没想到大理寺这么严格。”卞绍元叹气道。
  “如果不严格的话,便愧对大理寺之名了。”
  “杨副队!”
  杨副队点了点头:“能坚持下来,很好,但是还不够,要习惯。”他顿了一下,“值班表都记好了?”
  “自己的班次都记好了。”
  “早去一会儿,问好该怎么做,不要出岔子。”
  “是!”
  他又看了李永思一眼,离开了。
  
  傍晚的时候,裴寺丞回来了,听说值守的两个八卫新人吓得鬼哭狼嚎,也不知道回去有没有挨骂。裴寺丞直奔义庄,没一会儿又风风火火地出去了,走之前命邝云清点几个人明早在后门等着他出外勤。杨副队想了想,说带着我们三个和另外两个前辈,权当锻炼。
————————————————————
在想怎么让少卿把张训小哥拎到自己身边
有妹子建议我可以加一点玄幻元素,像之前那篇《回雪飘零》那样,或者RC大大的《大理寺外传》《大理寺日志》,在考虑。
玄幻可以加在番外里,《回雪飘零》可以续写,接一下大理寺日志emmmmmmm
正篇要写案子,头秃秃。

  

评论(1)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