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烟火

闲时掸尘听刀吟。

张训日记(其三)

 光宅元年  十一月二十四日
  今天是大理寺报道的日子,我一早就拉着睡眼惺忪的张友谦过去了,竟然还是第一个到的。
  官阍名叫李商卿,年近四十,正在和一名二十出头的青年说话,看到我们来了和和气气地帮我们办了入职手续。李官阍听到他叫张友谦后点了点头,让他填了录事的缺,录事是文活,但想必是他家里安排下的。
  “你叫张训?”那青年上上下下打量了我一番,然后一直盯着我的脸看,我虽然在心里怀疑自己脸上是不是沾了什么东西,面上却没敢露怯,坦坦荡荡地盯回去。
  他随手摸了摸后腰的刀柄,舒展开笑容走过来,道:“邝云清,缇骑二队的队长,以后好好干啊。”说着,抬起手要来拍我的肩。
  不料那掌中途变拳!只见他手腕上的青筋凸起,拳未至拳风已达,肩膀骤地一凉。
  我心里一惊,好歹没愣在那,下意识要躲,因为离得近,侧身是来不及的,我干脆一矮身,那拳擦着我的肩膀过去,我又一旋身撤出他拳掌的攻击范围。还没等我喘口气,他踏前一步,抬手又是一拳,我两掌交叉相叠挡下来,右边又来了,我只好握拳对轰过去,砸得骨节隐隐发痛,左边单掌力薄,不等我抓住便已发力,结结实实挨上了。之后邝云清又打了十多拳,多半落在身上,不过我还瞅准时机砸了他两下,好歹吧,好歹。
  邝云清笑嘻嘻地往后一跳,转头去看李官阍:“李叔李叔,这小子二队要了啊,快写快写。”说着跑上去熟门熟路扒出了一个官徽扔过来:“兄弟见谅,考验嘛,回头请你吃酒。”
  “没……”我摩挲着那朵端直的莲,想了想张友谦昨天晚上跟我说的,道:“邝队长功夫好。”
  邝云清正要说什么,李官阍突然叹了口气:“他功夫是不错,但也招架不住五名队长同时攻击啊……”
  “李叔你这话说的……”
  “你若每次招新人都这么干,迟早是会被打的。”
  “啧,我们二队天天跟着……”他左左右右看了一下,才继续道:“天天跟着裴寺丞上房揭瓦,不得找几个功夫说得过去的?裴寺丞带的队有缇骑半路累晕了,像什么话!”
  “那怎么着,三卫出个缇骑跟不上队就像话了?”大步走进来一个三十多岁的大叔,手臂一伸勾住邝云清的脖颈,强行往外拖:“二卫长勤勉啊,起这么早来扣人是不是?这些时日跟着裴寺丞查连环命案功夫应该有长进吧?走吧,校练场还有四个呢,练练去啊。”
  “不,不是……我……李叔……”
  李官阍看着邝云清被拖走,笑了笑,不知道在想什么,转头看我俩:“你俩先去收拾一下铺位吧。”
  “多谢李官阍了,这拜礼……”
  李官阍拿起桌案上的卷轴,慢悠悠道:“大理寺已经很多年都没有收过拜礼了。”
  “…是学生唐突了,学生告退。”
  张友谦大概是愣了,又有些尴尬,心里一慌竟拿了个学生当自称。没等我反应过来,张友谦拉着我风风火火往后走 。

  
  “这是大理寺的地图,自己背一下,浴堂冬季十日一开,春秋五日一开,夏日三日一开,差不多就大后天吧。午餐免费,早晚可以订月票从月俸里扣。二卫的直系上属是裴东来裴寺丞,就是……你见到就知道了,见到了别鬼哭狼嚎的没出息。裴寺丞要求二卫记住洛阳各主要街道的地图,过几天卫长要考你们这些新人的所以抓紧背。今天二卫差不多都跟着裴寺丞出外勤去了,到底谁带着你们仨明天再说。”
  和我一起的新人一个叫卞绍元,一个叫李永思,李永思是洛阳本地人,对地图似乎不是很担心,剩下我和卞绍元唉声叹气,我去看了一眼张友谦,发现他已经被赶着干活了,心里好受了一点,回去跟卞绍元背地图去了。
——————————————————————
这章写得没质量……邝云清你们想起来谁?神都龙王那个邝照记不记得?邝云清他儿砸啊【你够】
算是一个过渡吧,大理寺表面看着和和气气的,但实际上缇骑有八卫,而看起来关系不错的我只提到了六个……李商卿是我回去翻了神都龙王,门口挂着的名牌上看到的,十多年一直让他当官阍是不是有点委屈……
昨天晚上想了一个刀,狄尉沙水的刀,但是时间线得往后推一年,要不要先写呢……

评论(1)

热度(11)